财经新闻网青鸾传媒 新三板

多只分级基金逼近上折 看完这篇再投资

2017-11-02 19:21:47 来源: 财经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临近上折的分级<a基金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jijin/2017-11-02/6558590d4775112e56e954e097e8d193.jpg" align=middle>
临近上折的分级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煤炭、有色、白酒、钢铁、金融等行业板块轮番上涨,带动分级B级价格突飞猛进,多只分级基金逼近上折。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5日,白酒分级、国金50、信诚有色3只母基金分别上涨5.12%、6.76%和9.01%;而信诚300、煤炭基金、煤炭分级、50分级、证保分级等多只母基金上涨10多个点,也将触及上折线。

  这意味着,在现有行情下,分级基金上折潮有可能随时来临,如何选基买入呢?如何把握上折机会获利呢?

  圈定分级基金密切关注净值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分级套利操作难度一般比较大,短期内完成从买入到卖出的交易过程需要密切地分析观察,选择哪只分级基金尤其重要。

  分级基金分为定期份额折算和不定期份额折算。其中,定期份额折算是指在每个会计年度的固定时间进行份额折算,一般来说,要求每年折算一次。而一旦触及约定的母基金净值,或分级B净值,需要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上述提到的白酒分级、国金50、信诚有色、煤炭基金等多只基金基金份额净值只要达到1.5元,则需进行向上折算。而截至9月15日,白酒分级、国金50、信诚有色基金净值分别为1.427元、1.405元和1.376元。这就是说,白酒分级、国金50、信诚有色分别上涨5.12%、6.76%和9.01%就会触发上折。

  以白酒分级为例,当基金份额净值达到1.5元后,将分别对白酒A份额、白酒B份额和白酒母基金进行份额折算,折算后将确保白酒A份额和白酒B份额的比例为1:1,份额折算后白酒A份额和白酒B份额的参考净值、白酒分级母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

  在A股持续上演结构性行情的推动下,白酒分级、国金50、信诚有色这三只基金有可能随时触发上折线,投资者近期可以密切关注净值变化。除此以外,信诚300、煤炭基金、煤炭分级、50分级、证保分级等多只母基金上涨10多个点,也将触发上折线。

  上折意味着什么?

  首先投资者必须明白,上折意味着B类杠杆率的提升,一般来说,通过上折后,B份额杠杆率将回到原来的水平2倍,而目前这些临近上折的基金B份额上涨了1.3~1.7倍。对于A份额来说,也获得了一次实质性分红的机会(母基金份额)。

  另外一方面,对于一些尚在折价交易的分级B品种,上折的过程中,实际上是比较合算的,因为折算是根据份额而非价格来计算的,因此买入折价的份额,相当于打折买入基金资产。但从目前看,几只接近上折的品种,折价率并不高,套利的价值并不高,因为参与套利的投资者也要承受B份额杠杆运作带来的净值波动风险。因此,对于看好上折机会的投资者,首先必须对买入的分级B品种有充分了解,对母基金所对应的指数有较为明晰的预判,并了解可能会出现损失,再参与上折投资。

  投资分级基金有门槛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对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要求较高。自今年5月1日起,分级基金30万底仓新规正式实施。

  新规要求,满足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条件、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才可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

  中国基金报记者走访获悉,根据规定,分级基金投资者必须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且需要前往营业部临柜做“双录”开通权限。同时还需要进行综合风险认知与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多位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分级B风险评级非常高,风险测评为激进型投资者才可以开通投资权限;分级A风险评级较高,一般风险测评为稳健型的投资者即可以开通投资权限。实际上,经过以上筛选,参与分级份额的投资者相对较为理性,即便上折,市场也很难见到“人傻钱多”的局面。

  数据来源:集思录 何漪/制表

上一篇: 谁说基金不好卖?东方红一天就卖了近100亿!

發佈評論:
  名字:   驗證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