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网青鸾传媒 新三板

远见者的坚守: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访长信基金总经理覃波

2017-11-04 20:15:53 来源: 财经新闻网 作者:佚名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长弓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正步入新的运行轨道。经济增速换挡调整,诸多症结由此浮出水面。宏观环境的变迁、资本市场的变革,都会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这其中包括更多的方向、选择甚至诱惑。

  谈及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格局,长信基金总经理覃波说:“我们应该学会屏蔽掉外界的"噪音",更多聚焦于自身的发展方向。”而他的选择也很简单,就是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脚踏实地地践行绝对收益。

  所谓“恒者行远,思者常新”。事实上,公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路很艰难,但长信基金离梦想似乎越来越近……

  覃波所理解的绝对收益,并不仅仅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理念。在其看来,“良好的风险管理是获取绝对收益的核心。”而为了真正实现绝对收益,则需要从理念、团队、机制、产品等诸多方面下足工夫。

  近年来每次采访覃波,他不断提及的总是为投资人获取绝对收益的初心。他笑言:“每每想到,公司践行绝对收益,成为一家有情怀的公司,关系到近200名员工的家庭幸福,关系到千千万万的持有人,内心就是愉悦的。”

  或许,只有对信仰的坚守,才是在资本市场“迷雾”中唯一能够引领你不触礁、不止步的灯塔,志存高远远胜于急功近利。

  砥砺前行 舍不下的公募情怀

  基金业跌宕起伏近19年,“江湖”中第一代创业者相继离去,或另辟天地更上层楼,或隐身幕后依旧筹谋,或湮灭无闻泯然众人。伴随着创业激情的消退,第一代创业者所剩无几。而覃波,却毅然选择了坚守。

  或许,对他而言,始终割舍不掉的是那一份公募情怀……

  在覃波的办公室里,他一边品着香茗,一边回忆着长信基金初创时的情景。言语中有一些感慨,但能明显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愉悦,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筹备初期,长信基金筹备组仅两个人,一个是组长,一个是组员。而覃波,就是那个组员。他依旧清晰地记得,当时公司申报材料,他写下的第一个字……目前,长信基金的员工近200人。

  这一路走来,他力求奋进,从市场开发部总监、专户理财部总监,到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再到长信基金的掌舵者,覃波用他的人生跳跃,演绎着一名金融从业者的职业梦想。

  2014年12月,覃波正式担任长信基金总经理。此后两年多时间,长信基金厚积薄发,逐渐将此前积累的资源、品牌、团队战斗力展现出来,在资产管理行业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实现了规模跳跃式的发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长信基金公募规模634.84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加29.84%。

  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据悉,长信基金刚刚荣膺“十大金牛基金公司”。从获奖公司看,多数为老十家或规模排名居前的公司,而长信基金则成为中型基金公司中少有的获此殊荣者。

  在挑选基金上,覃波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他认为,在选基金之前首先要选公司。好的公司和文化就像肥沃的“土壤”一样,一定会孕育出好的机制和团队。

  而获得“重量级”公司大奖的长信基金旗下产品业绩,更是多点开花。据悉,固收一直是该公司的明星产品线,量化投资则厚积薄发,成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而主动权益也崭露头角。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1日,长信量化A类近三年业绩回报高达189.57%,居同类429只基金第1名。此外,长信增利近三年净值增长了110.83%、长信内需近五年净值增长了155.82%,均远超同类基金平均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货币基金苦于应对流动性困局之际,长信旗下的货币基金因为良好的久期管理,收益表现亮眼。据悉,进入4月份以来,长信利息收益(519999,基金吧)A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稳定在4%以上。

  然而,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覃波对于长信基金获得的荣誉只字未提。在荣耀的光环下,他深知其中的不易。“长信的起步比较低,需要顶住各种压力,在正确的道路上踏踏实实走稳每一步。”他意味深长地说,“有时候,慢就是快。”

  在同业眼中,长信基金聚集了一批有情怀的人,逐步成为一家有情怀的公司。覃波是一个爱惜人才的CEO,不惜三顾茅庐把曾经离开公司的人才邀请回来。他深刻理解“以人为本”的道理。在其看来,对于精英的管理,需要尊重、沟通、倾听甚至扶持。

  长信基金员工感慨,公司氛围是阳光、积极向上的,覃波用他的情怀、梦想和责任感,感化着公司每一个员工,这是一家极具正能量的公司。

  抱元守一 做绝对收益的践行者

  在长信基金未来三年的规划讨论上,覃波讲了这样一句话,“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公司就是好公司。”

  如何来解读这句话?覃波认为,银行之所以能做得那么大,因为银行的背后具备信用支撑,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且有保障的利息收入。而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其需要具备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绝对回报的能力。

  在过去几次对于覃波的采访中,他始终强调:“基金公司应该为客户赚钱,而不是赚客户的钱。”

  一般而言,所谓绝对收益,就是无论市场如何波动,基金始终以获取“正”收益为最终目标。相对收益往往是更注重基金的收益性,而绝对收益则更注重基金的安全性,投资原则是“宁可错过也不做错”。

  但覃波所理解的绝对收益,并不仅仅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理念,需要以此为导向,反映到公司的运营以及管理中去。

  他强调,绝对收益并不一定意味着当期赚钱,绝对收益虽然落脚点在收益,但前提则是对风险的考量。

  “良好的风险管理是获取绝对收益的核心。”在其看来,要做到绝对收益,首先需要适当规避掉一些不应该承受的风险。

  举例而言,以前不少基金经理是赚主题和趋势的钱,如今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多,各公司间的分化也越来越大,现在则是要靠精选真正的好公司赚钱。研究员在挑选公司之际,先要立于不败,然后求胜。

  因此,长信基金主动权益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在关注一笔投资是不是好买卖时,会首先考虑到赔率以及安全边际等。由于绝对收益策略更加重视风险,长信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也较好规避了债市的此前一波大幅调整。同样为了追求绝对收益,长信基金顶住了渠道的多方压力,在市场调整前对量化“明星”产品进行了“限购”。

  在覃波看来,多数投资者并不理性,总会在市场情绪和渠道的引导下,不断地申购赎回,而这样来回进出,首先对基金的流动性产生冲击,更重要的是,对于自身长期收益也是无效的。

  事实上,从过往历史数据来看,公募基金整体上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平均收益远远跑赢了市场。其中,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指数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8.05%。然而,公募基金的持有人通过投资公募基金所获得的收益和公募基金自身产品的净值增长却是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覃波希望能够首先从产品形态上,将绝对收益的理念得以体现。据悉,除了债券基金已经布局了不少固定期限封闭产品外,长信基金将可能布局权益方向的两年期封闭基金,以及宏观对冲的一年期封闭基金

  回归本源 全方位进行投研革新

  富达基金和桥水基金,是覃波常常提及的两家值得尊敬的海外大公司。在覃波看来,上述两家公司就是以绝对收益为理念,长期为投资人带来稳定正回报的公司,而这是长信基金未来发展的标杆。

  为了真正实现绝对收益,长信基金已经开始从基金产品设计、投资理念、基金经理考核甚至是投研团队的革新上下工夫。

  覃波的设想是,将逐步打造出固收、量化以及主动权益三个投资中心。“每个投资中心什么资产都可以配置,但在策略上会有所侧重。例如,量化部门会配备债券研究员,主动权益部门也会有研究全球宏观经济的人才,而固收部门则会有股票研究员。”

  在其看来,只有实现上述投研架构,在投资流程上才能更加顺畅,提升决策效率,能够真正实现1加1大于2。

  就考核机制而言,基金经理的考核侧重中长期,据悉,该公司对于基金业绩3年期的权重占比已经提升至60%以上。此外,对于研究员的考核,会对其模拟持仓进行换手率的限制,这将有效激发研究员深度调研,重视价值投资,而不进行短期博弈。

  对于固定收益团队而言,覃波表示,随着债券信用风险的不断暴露,希望债券团队做到精细化管理,等待更好的配置时机。所谓精细化管理,即需要三层管理机制:第一个层面是进行风险控制和资产配置;第二个层面是负责策略制定和策略执行;第三个层面则是执行和反馈。据悉,为了更好地进行精细化管理,长信基金的固收团队在人员配置上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扩充。

  他表示,今年要求固收团队做到“一户一策、一品一策”,即根据每个产品、每个客户、每种不同的市场环境制定相应策略,保证产品差异性。虽然目前市场普遍对于债市维持谨慎的态度,短期内仍偏防守,但覃波预期,债市有望出现中期的配置机会,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加强信用研究,精选投资标的,在市场出现机会时及时把握。

  对于量化团队而言,随着A股市场容量、复杂程度的不断提高,长信基金正不断加强对量化投资领域的布局。据悉,早在2008年,长信基金就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且始终没有放弃对于量化投资的布局,在历经锤炼、磨炼、挫败、调整、磨合以及重塑之后,长信基金的量化团队终于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在量化投资大体系下,长信基金已设置量化投资、混合策略、量化专户和FOF投资部,未来将细化管理不同策略、不同类型的量化产品。据悉,长信量化先锋混合、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长信多策略股票,深受投资者认可,未来长信基金还将进一步加强行业量化的产品的布局。据悉,该公司目前已经布局了长信电子信息量化以及长信国防军工量化等行业量化产品。此外,随着股指期货逐步“松绑”,覃波表示,未来中性策略的相关产品也有望迎来“春天”。

  值得注意的是,覃波还打算将对绝对收益的探索延伸至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上。据其透露,通过“深度发掘价值、长期重仓持有”的路径,未来公司将“试水”宏观对冲策略和全天候资产配置类公募基金产品。

  据悉,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2008年就加入长信基金,目前主管权益投资部。在覃波看来,安昀是一个善于思考、懂得分享的人,而重视深度研究的价值观已经在投研中逐步形成。

  据了解,《长读长信》的读书会每期都会邀请业内的“大佬”就一本好书进行交流,员工们一起读书,分享投资理念。

  近期的《不得贪胜》就是长信基金热门分享书籍之一。覃波说,对于投资而言,是“不得贪胜”;对于基金管理规模而言,则是“不得贪大”。资产管理是一项长跑,需要避开各种诱惑,认清自身的能力,从而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上一篇: 首批公募FOF认购踊跃 募集规模已超120亿

發佈評論:
  名字:   驗證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