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网青鸾传媒 新三板

信托持股基金公司投资收益两极分化

2018-05-28 11:24:12 来源: 财经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中国基金报记者 叶剑霞

随着信托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完毕,信托持股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也逐一曝光。根据记者统计,2017年信托公司参股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相差悬殊,最高赚逾5亿元、最差亏近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收益的高低与公募机构本身经营状况和市场竞争力有关。另外,也有信托公司可能出于公募经营不善的原因,欲转让股权。

根据记者统计,2017年共有17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参股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情况,多家公司持有公募基金投资收益较为可观,为信托公司带来了超过1亿元的投资收益,然而也有几家信托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投资收益为负,最多的浮亏近1亿。

具体来看,有6家信托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分红超过1亿元。中信信托持有中信保诚基金49%的股权,2017年该部分股权投资收益达5.43亿;中诚信托持有嘉实基金40%股权,投资收益为4.22亿;厦门信托持股南方基金15%,投资收益为1.41亿元;上海信托持股上投摩根基金51%,投资收益在1.15亿元;中泰信托持股大成基金50%,获得投资收益1.12亿元;外贸信托持股诺安基金40%,获得分红1.11亿。此外,还有6家信托公司参股基金公司获得分红在1千万至1亿元之间。另外也有信托公司参股基金公司出现亏损。

长期以来,信托系公募基金基金业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但是信托公司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停滞已久。自2015年6月国元信托参股31%的金信基金获批以来,未再有信托持股的基金公司设立。

从目前信托公司与公募基金公司业务合作来看,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两者的合作,一方面是信托公司固有资金以及信托资金具有配置公募基金的需求,另一方面部分证券投资信托业务需要借助专户完成,由于信托公司主要还是非标业务,目前与公募基金的合作并不是特别突出。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最严基金子公司监管落地,信托通过基金子公司发行“类信托”资管计划受限,信托公司参与设立基金公司的热情降低。

事实上,还有信托公司欲转让基金公司股权。去年7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信息,山东信托将所持泰信基金45%国有股权作价4.7亿元挂牌转让,相较于评估价2.34亿元,溢价100.66%。袁吉伟表示,股权处置跟信托公司业务战略有关,有可能投资标的经营效益不理想,或者需要通过处置回收资金用于其他领域投资。

上一篇: A股震荡下行 基金小幅减仓

發佈評論:
  名字:   驗證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