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网青鸾传媒 新三板

6只独角兽基金获批 值不值得个人投资者买?

2018-06-07 09:07:47 来源: 财经新闻网 作者:佚名

  

随着CDR(中国存托凭证)政策逐步落地,普通投资者参与“独角兽”CDR投资的通道也在打通。6月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已批复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汇添富、招商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申请。

据悉,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均被安排参与代销可投CDR的基金。投资者既可以通过线下的银行网点购买上述基金,也可以在下周通过上述基金公司的线上平台申购。

记者拨打上述6家基金公司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其中,南方基金客服热线表示,普通投资者可以于6月11日至6月15日申购。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客服热线表示,尚未收到可投CDR基金基金合同,还未有该基金的申购详情。汇添富基金客服热线表示,该基金刚刚获批,预计下周可以申购。

基金参与科技巨头战略配售,综合费用较低

公开信息显示,6家基金公司在5月29日向证监会递交材料,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6家公司封闭3年期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就正式获得批文。

在6只基金申请的项目名称中,均有“战略配售”字样。所谓“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是新股发行阶段的一种股票配售方式。上述基金能够参与到以CDR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们的“战略配售”中去,因此被称为CDR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每家产品募资规模的上限是500亿元,下限是50亿元,按照300亿左右预计规模进行募集。预计6月11日开始募集资金。6月11日至6月15日为零售认购期,这些基金将优先向个人投资者发售,认购上限50万。6月19日为机构认购期,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等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其中社保基金、养老金优先确认。

业内人士认为,CDR基金问世,是公募产品的重大创新,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拥有配售优先权,未来可能投资小米、京东、阿里等科技创新企业。

北京一位基金从业人士指出,CDR基金优先保证个人客户认购,并创下同类基金历史费率新低,认购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综合费用不到普通基金的十分之一。

作为首批CDR基金发行方,上述6家基金公司实力较强,从自身规模来看,易方达、华夏和嘉实基金公司2018年一季度末非货币规模分别为3007亿、2394亿和2333亿,名列第一、第三和第四。汇添富、南方和招商基金公司也位于前十位,分别以2158亿、1978亿和1581亿,名列第7到第9名。

减少CDR对二级市场冲击,投资者注意风险

对于“战略配售”政策设置的考虑,证监会曾表示,“为减少存托凭证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维护市场稳定。”券商分析认为,未来企业发行CDR也将和IPO一样能够采用战略配售,考虑到前期CDR产品可能存在的大体量,战略配售将成为发行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对于CDR的投资前景,招商基金认为,与A股现有科技板块相比,CDR公司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更好。统计显示,创业板综指近5年估值区间在50-100倍之间,当前估值约59倍,远高于纳斯达克的27倍估值;而创业板综指近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却低于CDR企业。目前中美科技板块估值相差较大,CDR企业在美估值相对较低,但事实上,CDR企业盈利能力却更强,因此CDR企业回归后有望回到A股科技企业估值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投资CDR基金需要注意两点投资风险,一是流动性的风险。该类型基金要求3年内封闭,3年不能赎回,除非有的基金通过LOF上市,可以在场内进行份额交易。另一个风险是,这类基金在配售“独角兽”的时候要求一年内不能卖出。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在认购“独角兽”CDR份额之后,1年之后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就会面临亏损,只有1年后股价高于发行价才会获得回报。

在杨德龙看来,风险一方面取决于“独角兽”的经营情况,能否保持盈利增长。另一方面取决于全球股市未来的大环境。如果未来全球股市出现调整,有可能存在破发的风险。建议投资者根据个人资金情况进行申购,在申购总量上要适当做一些控制。

■ 声音

“独角兽”基金值不值得买?

财经评论人朱邦凌:

6家CDR公募基金已然获批。因为瞄准独角兽企业战略配售,也被称为“独角兽”基金

推出“独角兽”基金的背景,是近期A股进入IPO大型化时代。具体来说,就是大型公司密集上市,独角兽与大象蓝筹轮番IPO。这种现象引发投资者对于A股募资压力的担忧。不少投资者担心大型公司IPO会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

设立CDR基金产品,可以说一箭双雕。一方面,它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可以让普通投资者也能间接分享制度红利。同时,它给A股市场带来几千亿的增量资金,减缓市场资金压力。

“独角兽”基金的亮点在于,战略配售获配股份较多,中签率高;或可折价参与配售,股价较低;A股IPO定价较低,发行价与二级市场之间有价格落差,打新或有不菲收益。

不过对收益来说,CDR基金产品也有局限,一是三年的锁定期,资金流动性受影响。二是获配股数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获配数量不多,对于几百亿的独角兽基金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难以大幅增厚基金收益。三是CDR发行数量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一年发行数量较少,基金常年依靠信用债和普通债券等维持收益,收益也不会太乐观。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上一篇: 独角兽基金蓄势待发 个人投资者优先购买

發佈評論:
  名字:   驗證碼:

  相关新闻